上一代父母與這一代父母

常常和朋友討論上一代的父母
和現在我們自己當了父母的差異
上一代的父母處在經濟落後然後經濟起飛的年代,在他們年幼時大多過這貧窮的日子,尤其有經歷過日據時代的父母更是明顯
當他們長大後台灣經濟奇蹟正在發生中,突然開始有很好很多的賺錢機會,因為從小苦過當能賺錢改善生活時,一下子就被賺錢的感覺所著迷,所以我常說「上一代的人被錢著迷」
他們會理所當然的認為,給小孩最好的就是賺錢給他好生活就是最好的,小孩的工作就是負責念好書,長大後才有好工作賺錢
所有的思考都圍繞著錢
父母的生活就是賺錢,因此和小孩的生活是完全切開的,小孩念小孩的書,大人賺大人的錢
小時候的我不懂大人日常工作的內容,偶爾不得已會被夾帶這一起去工作,因為不了解所以一出去就覺得無聊吵著要回家,大人也覺得很痛苦不能好好工作
爸媽總是會碎念「要聽話要聽乖,認真唸書才能出人頭地」
當時的我完全不懂這句話,因為我沒有經歷他們的苦過
甚至會覺得不知道如何與父母單獨相處
到現代的父母的確仍然有認為要認真唸書,以後找工作賺錢的觀念,但有更多的父母意識的人生不只是賺錢,認真的生活、做自己對於小孩這輩子能不能做自己、堅持真我有意義的活著
有接觸過我的課程的人,不難發現總有兩隻小鬼頭在,有時會充當示範助教,有時還會振振有詞的指導動作(有樣學樣😆
在非上課時間他們也和我去體驗一堆有的沒的出頭,比如去試開特斯拉、TOYOTA回來分享討論車的優缺點,研究公車路線探險、來個跑步速度訓練、煮早餐、煮午餐、煮咖啡、去圖書館搬一堆書看、單車騎上武嶺(雖然失敗😆),完完全全的去體驗生活
我不知道在他們心目中的超人老爸可以存在多久,什麼時候會幻滅,我就是做
做最酷的老爸
做最獨特的老爸
做自己,的老爸
祝 #爸爸節快樂

留言